* *
儿时的我钟
帅气事物。
帅气的车,帅气的机器
,帅气的战机。
或许现在也没太大变化。
我曾喜
肖邦。
因为肖邦很帅。
从名字就帅起,天才早逝的经历更觉酷炫。音乐本身更不用说。
所以我第一个要弹的曲子早已决定。
升c小调夜曲第20号op.posth。
俗称夜曲20号。最新地址 _Ltxsdz.€ǒm_
它既是著名电影
曲,也是我当年为比赛练习的曲子。
这么想来,这原是肖邦献给姐姐的作品啊。
我当年弹它时却被姐姐训斥不准再弹。
突然意识到这讽刺,不禁笑了出来。
指尖在琴键上自发舞蹈。
奇妙的感觉。
尽管手指变长,七年未碰钢琴,身体却记得一切。
钢琴似乎也记得我,琴声格外悦耳。
真愉快。
弹琴的身体洋溢着喜悦。
啊啊,原来我一直想弹钢琴啊。
只是逃跑后失去了勇气。
原来始终渴望着重回钢琴前。
弹完夜曲20号后,接着弹了妈妈最喜欢的夜曲2号和叙事曲1号。
奇怪的是每个音符都记得清清楚楚。
要是专家听到准会骂
,在钢琴大赛现场肯定会被喝倒彩,但这些都无所谓了。
因为我弹琴只是因为我喜欢,反正也没有听众。
对嘛,想弹就弹。
弹给想听的
听就行。
别
的评价啊,得不得奖啊,这些都不重要。
那些事
给职业钢琴家去
心就好。
我只管弹自己想弹的曲子。
我时而化身肖邦,时而成为贝多芬,转眼又变成德彪西。
连小时候总弹不好的李斯特《钟》也试了试。
还弹了和美笑一起练过的《闪烁的小星星》和《猫咪圆舞曲》。
时隔多年——真的是好多年——我终于又享受到了弹琴的乐趣。
连夺眶而出的泪水都顾不上擦。
就算泪珠滴落让琴键打滑。lt#xsdz?com?com
我还是噙着眼泪,幸福地继续弹奏。
* * *
演奏结束时,妈妈像曾经姐姐那样站在房门前。
她捂着嘴无声哭泣。
我从琴凳起身,向我唯一的观众致意。
妈妈挂着眼泪用力鼓掌。
没想到我的演奏这么打动
。
能收获这样的感动,这场演奏就值了。
有这样知音的听众,我应该也算出色的演奏者了吧。
比起十万观众,我更珍惜眼前这位唯一的听众。
“善厚啊!”
妈妈冲过来紧紧抱住我。
早知她会这么高兴,真该早点重拾钢琴的。
为什么我没能更早鼓起勇气呢?
真讨厌这么愚蠢的自己。
“……妈,我虽然没法参加钢琴大赛了,还能继续弹琴吧?”
“当然可以!必须可以啊,我的孩子。”
这问题真傻,妈妈怎么可能反对。
但这个仪式对我很重要。
为了告别过去的自己。
为了释放那个仍困在七年前钢琴大赛里的少年。
我在妈妈怀里靠了很久很久。
* * *
过了一会儿,我又弹起肖邦。
这次是专门献给妈妈的演奏。
妈妈举着摄像机记录我的身影。
“以前没录下你小时候弹琴的样子,妈妈后悔极了。要是有录像就能随时回味了。”
虽然被拍还是难为
,但看她落寞的神
实在不忍心拒绝。
至少努力弹到将来重听时不羞愧的程度吧。
勉强能打70分的样子。
“咦?哥哥在弹……”
刚回家的美笑惊叫出声,看到拍摄中的妈妈又立马噤声。
我珍贵的第二位观众登场了。
“美笑有想听的曲子吗?”
弹完当前段落我问她。
“可以点歌?”
“只要我会弹的。”
“那…spring组合的《为你而唱》!”
那是美笑所在组合spring的出道曲。
虽然不算大火,但对她们意义特殊。
想起全家
挤在电视机前看美笑出道舞台的往事。
这也是